几星霜

高校拟人/桥梁拟人/黑塔利亚/任系游戏/宝可梦/轨迹/圣斗士/刀剑乱舞/足球小将/史圈(三国主)/中二文学与小漫画生产者

死亡搁浅上头赶快进行一个校拟餐的代(不是)灵感的记

“我们的祖先发明了宗教这一谎言,由此诞生出强大的凝聚力,聚集起人数庞大的集团。即使遇到食物短缺的危机,也能凭借互相帮助撑过去。

总之,智人因为创造出社会从而变强了。所谓社会,就是各种谎言的集合体。高次元法则也可以说是一种谎言。

智人是弱小的生物,不给予任何工具把他们直接扔到大自然中,肯定会最先死掉,所以我们和自然保持了一定的距离,某些领域我们也永远无法达到。人类在一个对所有其他生命来说显而易见的领域里被边缘化,即使如此,我们仍在为达到这个目标而奋斗,这就是我们的人生…这个领域,哲学家们称之为Es。由Es所考虑,由Es所决定。在德语中叫Es regnet,意为下雨。Es这个人类无法触及的领域,在驱动着整个世界。他们认识到这一点,所以人们奉上祭品,为了尽可能地去触碰那不可及之地。

你听过一首关于伦敦桥的歌谣吧,里面提到的'我美丽的淑女'据说就是埋下去的生桩(注:指为了风水而把活人埋进地基以祭桥的习俗。我国也有此传说)…毫无道理不是吗?但如果大家都相信,就会有意义,从而在现实中真的产生效果。这就是高次元法则的一个例子。”

入《死亡搁浅》前看介绍我只是想到了男主山姆姓Bridges,当快递小哥——“连接”人与人这一层很钢性恋狂喜,没想到岛哥哥居然能以“连接—传递—传承”这一要素,还能把本拟人宇宙的两大系本体——桥梁和学校联系起来,对人类历史和发展历程进行了一次漂亮的追溯和象征,从实体的物流,到抽象的信息的探索、搜集和知识的凝聚与传承,就像卷首语引用安部公房的《绳》所言,有人的地方就有绳子和棍棒,我读到这时想到中国话.jpg,“桥”与“梁”都是水上架木,游戏中通过多人异步合作系统,达成了“前人搭桥后人享”的时与空的连接,而“学”(繁体)则是摆小木棍向孩子传道授业之形。和单纯的研究所不同,高校承载的知识是非常活跃地流动着的,承担着把人类积累的信息流一代代传递下去的使命。而就像他们比喻的为桥梁奠基的“生桩”,或者游戏中的“工具小孩”bridge baby,或者主角这群像红细胞一样维持着运输网的快递员一般,高校本身也是由一群群人类组成,会衰老的人类组成坚固的桥梁传递着一代比一代庞杂深奥的信息流,或许对于作为栋梁的他们来说,也是一种永生之径。高校们的“青春不老”,也许便是这种“高次元法则”发挥的效力也说不定呢

啊这,就是传火!魂起来了!(等等这不是宫崎英高)

在如此宏大悠远的主题之下,可能是日本人一贯的细腻敏感,也可能是作为一位父亲的温柔,亦或是作为年长者的阅尽千帆蓦然回首,岛哥最终还是高高举起,轻轻放下,最后落脚在了人与人间的连接——霓虹味地说就是“羁绊”啦

“我其实很怕你,你的存在让我感到恐惧。因为有你们,我变得恐惧死亡,我不再是个合格的战士。”

“正因为有了需要去守护的东西,人才会变得无所畏惧。”

有评论觉得《死亡搁浅》兜兜转转又回到父子情夫妻爱有点收小了,但我觉得或许就像那个智人为何脱颖而出的话题一样,正是社会性啊,人类很弱小,“为了能够被拯救,为了能够拯救他人,大家牵起了彼此的手。”

正是会“连接”他人,会做超越生物本能以外的额外的“传递”,才有现在的人类世界,以及其不断扩展的认识的边界。也只有有日积月累无穷匮侵犯边界能力的人,才会自然界里独一份地触发“死亡搁浅”,把自己引上演化的绝路吧

这里的设定其实又和《EVA》与《小圆》很类似~

我对这种看起来无情实际上只有那么柔情了的“爱的战士”味故事没有抵抗力(尖叫)

评论

热度(11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