几星霜

高校拟人/桥梁拟人/黑塔利亚/任系游戏/宝可梦/轨迹/圣斗士/刀剑乱舞/足球小将/史圈(三国主)/中二文学与小漫画生产者

天鹅下蛋的地方


那时的浦口工地,放眼望去除了很少一部分是刚刚收完高粱玉米、苞谷的旱地(改种水稻是1962年后),其余都是大片大片的芦苇荡。我这个人爱管闲事,浦口边上原先都是茅草棚子,我对不少人说,赶紧用相机拍下来,回头一发展,这个茅草房子你花多少钱都买不来了。至今谈起来,当地六七十岁的老农还会指着我们桥处五层宿舍那一片说:“那就是当年天鹅下蛋的地方!” 

  先期到达这里的工人弟兄们白天在江边打试桩,夜晚就栖息在低矮潮湿的临时工棚里。我所在的施工科与四桥处机关的同志住宿在距工地1公里的轮渡桥仓库。我们在地上放两根枕木,再辅上木板,一个挨一个地打开行李卷睡觉。轮渡桥一带火车煤烟很重,早上晒的白衬衣,到晚上回来收时就全都变成灰黑色的了。当时工地还未建浴室,只搭建了临时伙房。开饭时,大家就蹲在临时伙房外的野地里和小河边上吃……一个月三两油、二两肉,餐餐是萝卜包菜。二两稀饭用小脸盆大的搪瓷碗盛,肚子吃胀了还总感觉没吃饱。吃完饭,碗都不需要用手去洗,水一冲就干干净净了。

——《桥梁建设报》

读着摸了个随笔

ps:小南不是没穿裤子(?)是他穿的夏天的裤子加上长个了所以变成七分裤了

那时他大概是会掏鹅蛋吃…不过被大天鹅叼过加上发现会孵出小鹅后就没敢干了

写到这想起丑小鸭草

评论(3)

热度(33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图片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