几星霜

高校拟人/桥梁拟人/黑塔利亚/任系游戏/宝可梦/轨迹/圣斗士/刀剑乱舞/足球小将/史圈(三国主)/中二文学与小漫画生产者
乘风(武汉大学文学院2016级毕业纪念歌曲) - 大洋仔

出啦!欢迎大家去听呀!

接到这个任务时我感觉非常荣幸,一方面是能参与这么一个有意思,有意义的项目,另一方面私心是作为即将离开武大的毕业生,能通过这种方式让我们的作品,我们的创意、感情和声音留在武大校园,就像我们送给学弟学妹,送给文院,送给武大的礼物一样,我感觉挺欣慰和骄傲的。又像一个时光宝盒,在最后一个六月凝固了我们青春的身影,以后再翻出来,听一听,回忆一下往事,应该也会很感慨吧!

具体到作词方面,我的灵感来源是鲲鹏广场,这是我在武大很喜欢的地方,我觉得它象征了春天,最直观的,它周围有樱花环绕,更深层次的,它是恢复高考后的校友前辈捐赠的,象征着时代的春天。而且作为文学院学子,我们当然知道它出自《逍遥游》,这是一个关于自由,自我,理想和追寻的故事,我觉得它非常呼应毕业生,或者说青年人的心境。今年疫情突如其来,寒冬之时也是疫情最严重的时候,那时我们都期盼着冰消雪融,春天来临,情况能好转,大家将不再生活在恐惧和孤单之中,能够在美丽的武大校园重逢,虽然最后还是留下了一些遗憾,但我觉得,在今年这个特殊的时刻,春天,花,走出门去看到的完整的天空,这些以前平凡的事物,还被赋予了生命和希望的厚重含义。

曲名的“乘风”,取自“抟扶摇而上者九万里,去以六月息者也。”,毕业季就是六月,乘六月的风,武大就像托举着我们展翅高飞的风,送我们去远方,去触摸梦想的高空。也含了“生物之以息相吹”之意,人与人之间的缘分,感情和羁绊交织,包绕环抱着我们。

歌词的其他部分就是回忆四年来的学习生活了,一边写一边回想,很多美好的情景,我还不得不有所取舍,才能让歌词不至于啰嗦。和赞青、思源她们一起讨论修改时,又看到了她们创作里的细节和场景,情真意切,历历在目。希望同学们在听歌时,不囿于歌曲提及的那几个地点和活动,能联想到自己的独家记忆和感受。

曲绘方面,也是注重表现“起风”的潇洒、向上、朝气蓬勃的感觉,鲲鹏雕塑的翅膀放在跳起来的女生的背后,刚好我们文学学士的学士服带子是粉红色的,和樱花飘舞的构图很配~

这次写歌活动真的很有意义,不仅在于它最后的成果,还在于过程中我和久未谋面的同学们再次齐心协力工作,交流,梳理重温了四年来的一幕幕,感受到了大家真挚温柔的心,让我因没能返校,也没有毕业照和毕业典礼生发的遗憾感少了很多,现在我的内心感到很充实,很开心。感谢武大的一切。

评论(11)

热度(72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音乐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